ZZZ
睡著的小狗像天使,晚上不睡在哭的小狗是惡魔!不過這跟本文無關,今天要分享的是訓練大小便辛酸屎~XD
小狗剛抱回家時,第一件困擾新手爸媽的應該就是訓練大小便吧!
想當初(遙望)臭哈姆可是讓我拼命擦尿洗抹布拖地,然後得了富貴手...T_T (泣)
其實狗狗出生後的1~3個月期間,是十分重要的社會化馴化時期,狗的性情大多決定在這個時期。
適應性也最強,容易和人類建立良好的關係,進而培養出溫馴的性格!(書上如是說)

記得剛在訓練哈姆時,我是採取賞罰分明的方式~
當牠尿對地方時,我會大聲對牠說"好~棒~呀~!",然後給他肉乾獎勵~
(一歲前的哈姆~好浩呆又可愛 XD)
尿對了 

當牠尿錯地方時,我會大聲斥責!還有彈牠鼻子,但我發現越打牠越是反抗!越是跟你做對(沒錯!是逆子來著的)
臭...  

但每次揍完牠看到牠受傷害怕的眼神,我就覺得很不忍心又自責~這大概是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吧!
於是我開始思考,也許這方法對牠不適用~

後來余醫師建議對狗狗最好採取"愛的教育!",就是狗狗要是尿錯地方
請你認命,默默的將事發現場處理乾淨,(此時覺得自己真像瑪莉亞~哀~我都會用漂白水去消除臭味,再用清水抹一次)
也不打罵牠,採取"漠視"牠的態度(千萬牢記,絕對不能看牠一眼),聽說狗狗這樣會覺得很「痛苦」!!!
進而使狗狗服從,建立正確的主從關係。

於是慢慢的,哈姆尿在尿盆的次數越來越高,當然偶而還是會有失誤的時候...
因為他常常上半身進去尿盆,下半身還在盆外...(是因為身體太長嗎?!囧~)
而且還會故意製造假象,想要嫁禍給玩具熊!(超心機)
火不是我放的!  

不過每天都有進步,也著實讓我輕鬆不少~但還是有失敗率,於是我後來還是投降換了個大尿盆給他~
我很棒吧!  
大尿盆是patty阿姨送的呦~

後來又搬了家,無法攜帶大尿盆...再來尿布也是一開銷!!!
哈姆也因為對新環境的不熟悉而開始亂尿尿~在門口或是客廳。
導致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拖尿,下班回家一開門就是撲鼻的尿味跟哈姆一起迎接我~Orz

於是我開始訓練牠在廁所尿尿,也因為長大了尿尿次數頗固定的,沒想到幾次就上手!!!
一早起床尿一泡,吃完早餐後牠會去廁所大便!並且會很開心的跑來跟我回報(搖尾巴要獎勵)
然後我就出門上班去,而哈姆從小就不習慣在籠子裡大小便,所以我一下班回來就會先放牠出來上廁所
接著吃完晚飯再屎尿一下,然後睡前再趕牠去廁所小解,準備上床睡覺!

(哈姆~來尿尿囉!)
我家廁所

(我來囉~東聞西聞~)
聞一下

(恩~這裡不錯!就定位)
雖然我是男生~但在家我不抬腳

(雖然人家是男生,但在家偶素不抬腿的乖小孩喔~羞 >///<)
尿就對了

(尿完迅速轉身!)
轉身~掰掰~

(跑到廁所外的地墊上踢腳,一附很得意!別問我為什~大概是覺得尿對了很暸不起吧!)XD
此時我就會給他獎勵(一小塊肉乾或是潔牙小餅乾)
尿完很開心在門口踢腳  

至於廁所內的尿馬上沖掉根本就不會有什味道~(好感動!泣~)
尿完收工~


從此我跟瑪莉亞(拖把)說掰掰了~超開心~

arrow
arrow

    哈姆。蛋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